今天是: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

项目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所属区域: 深圳市福田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深圳市上梅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申  报  人: 黄瑞芳
传  承  人: 叶运娇(第一代) 侯礼娇(第二代) 邓英莲(第三代) 黄爱娟(第四代)

项目简介: 凉帽带和围裙带是一种彩色织花丝织品。是以六种颜色的丝线为原料,完全用手工编织而成的。丝织带宽1.5厘米左右,围裙带与帽带的区别主要是长度不同,围裙带长50至60厘米,凉帽带长60至80厘米。带子两端是彩色流苏,流苏长15至20厘米。带子的边多为黄色及绿色,中间织有图案,图案有红、白、金黄、桃红等颜色,图案的种类有菱花、梅花、兰花、三角花、莲藕花、鹞婆(广东方言,即老鹰)花、小乌龟花等多种。这种丝织带不依赖任何机械,纯粹以手工编成,而且必须按口诀进行,要求技艺程度较高,具有明显的手工特征、技术特征;不同的色彩搭配,不同的图案设计,不同的工艺技术,又包含了不同编织者不同的性格爱好、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和美学追求而富于文化特征。这种丝织带既有实用价值、艺术价值,还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历史渊源: 从南宋至今,上梅林村已有800年历史。上梅林村民世世代代以农耕为主业,终年在田间劳作。因地处广东南部沿海,气候炎热,全年日照时间长,所以凉帽为常年必备的劳动保护用品。凉帽为竹子编制,呈圆盘状,直径约60厘米,中心有一圆孔,便于将凉帽戴于头顶。但随着人的肢体活动,或刮风等,凉帽很容易从头顶掉下,所以必须用带子固定。村民们最初使用的带子较简易。先是以草绳为带,很容易断。后又用绳索,但系于颈上很不舒服。后来逐渐改变为用棉线绳或布条来做凉帽带,虽然比较结实,系在颈上也不像绳索那么难受,但仍然显得简陋,不美观。到了明朝中叶,上梅林村的妇女们开始习惯穿着一种“衫盛”。衫盛是当地方言,又名围裙,是穿着于上半身、胸前的。也属于一种劳动保护用品。据现年77岁的第三代传承人邓英莲介绍,大约在清朝初年,发明了带翘和带筒。这两种编织工具的出现,使编织技艺有了质的突破。编成的带子光洁平整、均匀细密、宽窄一致。这种丝织带最初只是用于“衫盛”的,用来将“衫盛”系于腰上。后来,妇女们也将这种丝织带缝在凉帽上,既作为装饰品,又用来固定凉帽,形成了现在的凉帽带、围裙带。这整个的发展过程,也体现了上梅林妇女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据邓英莲讲,在上梅林村,编织凉帽带、围裙带已有二、三百年历史。她小时候跟第二代传承人侯礼娇学编织的时候,听侯礼娇说,她阿婆的婆婆就已经是村里编这种丝织带的一把好手了,编出的带子非常好看,能编好几种花纹和图案。由此推算,这种手工编织技艺最迟应该产生于明末清初。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上梅林村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中心区——福田区北部。该村东面和北面分别与罗湖、宝安二区接壤,西面是下梅林村,村子的南面一直延伸到莲花山北麓。隶属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现有面积0.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4户,1100多人。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深圳特区成立后,上梅林村也逐步进入城市化进程。1992年成立了深圳市上梅林实业股份公司,村民全部转化为公司股东,不再从事农业生产。从前的农田都已建成了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商场和居民区。过去的上梅林村已不复存在,而以社区的形式,成为了深圳市中心城区的一部分。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