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台山侨联史话
时间:2012-8-27 16:02:22    点击:0

        台山侨联组织成立于1927年1月22日。当时称台山华侨协会(简称台山侨协),是全国成立最早的县级侨联组织。
        早在1912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倡导并在上海成立我国第一个侨联组织——中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当时,祖籍台山的美国华侨刘祥、伍盘照、黄三德,加拿大华侨马厚庶,日本华侨李自重,越南华侨黄隆生和华侨子弟李海云等积极参加中国侨联的工作和活动。他们还通过台山家乡作纽带,广泛联系侨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共同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工作。这是台山侨联最早的活动形式。
       1926年2月初,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由海外华侨和归国华侨代表共同提议在广东省成立侨联组织,得到与会代表支持和大会采纳。同年1月24日,广东省第一个侨联组织——广东省华侨协会(简称省侨协)在广州成立。接着,侨居世界各地的台山籍华侨纷纷要求在台山成立侨联组织。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团结和联系海内外广大侨胞,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国民政府同意并批准在台山成立侨联组织。参照中国华侨联合会和广东省华侨协会章程,1927年1月22日,台山第一个侨联组织——台山华侨协会(简称台山侨协)在台山县台城成立。会上,选出归国华侨黄夏声、伍必由、李月天、黄利民、叶采南和旅外华侨余焯南、刘棠、黄景耀等组成台山华侨协会执行委员会,选举黄夏声为台山华侨协会主席,伍必由为副主席。台山华侨协会会址初设在台城台山青年会会址内。这是台山侨联最早的组织形式,也是全国最早的县级侨联组织。
        台山华侨协会的成立,使侨居海内外的台山乡亲欢欣鼓舞。不久,华侨在美国旧金山、檀香山、纽约和加拿大、古巴及南洋各地都先后组织成立台山华侨协会的分会。广大侨胞团结一致,为祖国为家乡谋利益作贡献。他们大力支持省港大罢工和北伐战争,踊跃捐资捐物,慰劳前方战士和死难者家属。他们还积极捐资在家乡兴办教育和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据统计,自1926年至1929年,台山华侨捐资兴建中小学校28间,医院2间。
        台山华侨协会成立不到一年,广东省华侨协会以经费问题命其“裁撤”。海内外的广大侨胞都迫切要求“继续维持,务不能任其停顿”台山华侨协会的活动,于是纷纷解囊资助经费,并由台山华侨协会与海外各分会派出代表,于1929年9月初聚集台城召开会议,商定向上呈陈不能裁撤以及修改总章程的要求,提请国民政府中央侨委会批准。国民政府中央侨委会为台山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和台山华侨协会工作“极有进展”所感动,同意不裁撤和继续发展会务并批准备案。台山华侨协会得到国民政府中央侨委会和地方政府获准继续发展会务和备案后,海内外侨胞精神振奋,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会员日益增加,会务蒸蒸日上。
        1931年2月4日至6日,台山华侨协会海内外会员恳亲大会在台城青年会内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台山华侨协会会员代表以及有关人士近百人,大家喜气洋洋地欢聚一堂,共商会务,共谋发展。会上,倡议兴建台山华侨协会会所,人人表示赞同。当时旅美华侨黄景耀带头捐资七百港元,有多位侨胞积极解囊捐资万余双毫于1936年2月24日在台城西安路购置23号(今7号)一幢四层共三百多平方米的楼房作为台山华侨协会会所,还购置了办公大柜、八仙桌椅和其它办公用具物品等。那时,台山华侨协会主要工作是:负责接待回国探亲和定居的华侨;帮助华侨给国内眷属领送侨汇;帮助华侨在国内建置房屋和地产业;帮助华侨子弟办理回国读书或出国留学等手续;帮助办理已故海外华侨骨殖在乡安葬工作;帮助他们办理托办的各种事宜,热心为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服务。当时,台山华侨协会被人们誉为“华侨之家”,受到了广大侨胞信赖,在海内外享有一定声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台山华侨协会更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大力宣传和发动归侨、侨眷积极投身抗日斗争,密切联系海外各分会,组织侨胞捐资捐物支援祖国抗日前线,踊跃购买救国公债作祖国抗日和拯救难童之用。同时还负责接待回国抗日参军参战和参加敌后工作的海外华侨,并协同地方组织归国华侨参军参战,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做了不少工作,台山华侨协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堡垒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发扬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发挥他们为祖国为家乡作贡献的积极性,1949年8月,中共中央在北京成立“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谊筹委会”。1950年1月,中共中央把“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谊筹委会”更名为“北京归国华侨联谊筹委会”。那时,大批华侨兴高采烈地踊跃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各地的归国华侨联谊会纷纷成立。
        1950年3月25日,台山县召开全县归侨、侨眷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和各乡的归侨、侨眷代表一百多人,会上决定跟随中央把“台山华侨协会”更名为“台山县归国华侨联谊会”,选举了归国华侨朱光钻为归国华侨联谊会主任,刘建、李召生为副主任。这是台山侨联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组织形式。
        为了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归国华侨组织,1956年10月5日,全国第一次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全国侨联)。台山美国归侨谭威、谭光攀应邀出席了大会。谭威当选为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1957年2月,台山召开全县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上宣布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成立台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台山侨联),选举谭威为台山县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归侨谭光攀、陈厚父、谢祝南等为副主席,归侨谭光夏为秘书长。这是台山侨联发展的组织形式。
        台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接待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海外华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安置归侨和难侨的工作;关心归侨、侨眷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办理海内外侨胞托办的事;鼓励海内外侨胞发扬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发动侨胞投资兴建了全国第一座由侨资兴建的大型水电站——台山四九蛮陂头华侨水电站,发动侨胞捐资、投资、集资兴建了台山大隆洞华侨电站、台山华侨自来水公司、台山华侨投资公司、台山华侨瓷厂、台山华侨针织厂、台山华侨粮食加工厂等等,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的新侨乡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国家和省、市、县的表彰。
        1957年6月,革命老人何香凝到台山访问,为台山华侨的赤子诚心、奉献精神和台山侨联多年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所感染,即席提笔书写了“台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10个金光大字,并赠画了艳丽盛开的红牡丹花,喻意赤子丹心,忠诚报国,振兴中华,繁荣侨乡。
1966-1976年,台山县侨联同全国各地侨联一样被迫停止活动。(莫云云)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