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时间:2012-3-2 16:05:52    点击:0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由深圳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三和国际集团共同主办、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孔子文化节”于23日在深圳隆重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深圳“第一届孔子文化节”之后,深圳各界弘扬传统文化的又一大盛事。文化节引起全社会及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企业界、学界、文化艺术界的热烈响应与大力支持。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23日下午2点半,在东湖公园孔子文化广场,肃穆而庄重的祭孔大典在悠扬的古乐中举行。深圳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弟子们身着传统服装,按照传统祭祀礼仪,祭奠中华民族的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出席的领导、企业家、学者还有广大市民近千人观看了祭祀大典。与会市民表示,沐浴在传统儒家文化仪式的和风细雨中,感觉就像深圳十月温煦的天气那么熨贴。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阳春参加文化节开幕式并讲话,他说,深圳举办孔子文化节,是深圳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元素,实践深圳“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活动,此举也将推动全省的文化建设。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祭孔大典之后,文化节另一重要活动“儒家智慧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拉开序幕。论坛围绕“儒家智慧的现实价值”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阐释,特别是结合现今社会官场、学界、商界和生活中的种种乱象、怪象,对将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运用于现实生活进行了深入挖掘,从儒家的“以道事君”为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为本”为商、“修德成性、立身济世”为学、“君子之道”为人等方面提出了新颖的见解。在王理宗秘书长的主持下,对话继续围绕理念与模式、传统与现代、为官、为商、为学、为人之道的焦点展开,各位嘉宾与听众进行了良好互动。曾两度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央电视台理论专题片《道德的力量》的主要撰稿人、《深圳市民行为道德规范》主要执笔人之一的韩望喜博士作为论坛主讲表示,在当前,重新审视儒家文化对提升国民思想道德素质,以文化的力量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文明的进步实现高水平的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晚7点,在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了大型慈善晚宴,晚宴上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金玲女士、卢奇先生、杨在葆先生的字画进行了拍卖,据主办方介绍,拍卖所得将成立“孔子文化节”活动基金,主要用于深圳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孔圣堂的公益活动,让文化节更加丰富,促进传统文化快速复兴。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主办方之一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华先生说,孔子文化节在深圳已经举办了三届,每届都有自己的特色。前两届活动中央、省、市领导都给予很高的评价,现在,文化节能量已经释放出来,走入民间,从活动策划、新闻发布到组织,民间力量已经成为推动文化节最核心和重要的力量。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形势下的文化改革发展任务提出了指导思想。以“文化强市”为发展目标的深圳,理应抓住机遇,在创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探索新路。“孔子文化节”就是深圳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使命感,将中华文化的传统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推向世界的举措,必将成为深圳文化名片中闪亮的一张。
 

深圳千人祭孔,呼唤世人勿忘传统美德

王理宗秘书长表示,深圳的“孔子文化节”主办者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三分天下,这一纯民间的活动是自下而上的,这充分说明,深圳及深圳人对文化的需求是发自内心的,是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相对满足的基础上,对于精神文化的自觉需求。“孔子文化节”正是反映普通老百姓对重塑道德体系和文化体系的呼唤与呐喊,代表了社会民众和草根阶层的心声,而这也正是在深圳举办“孔子文化节”的初衷,这样的文化节才是真正“关于文化的节日”,才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