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龙岗舞龙

项目类别: 民间舞蹈
所属区域: 深圳市龙岗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龙岗区龙岗街道文体服务中心
申  报  人: 郑虹
传  承  人: 罗胜(第一代) 罗雷(第二代) 李爱廉(第三代) 李伟文(第四代)

项目简介: 自从客家人迁徒龙岗几百年来,爱龙敬龙,舞龙便源远流长流传至今。龙岗舞龙舞的是布龙,以竹木架制骨架,用布料做龙身、龙面。龙头由嘴部、前额、后脑、角、手柄(龙把)等部分组成,体积较大,造型复杂,颜色鲜艳,头角峥嵘,显出龙的威风。舞龙是龙岗客家地区形成的以娱乐、庆典、锻炼身体而别具特色的一种民间活动。舞龙融武术、舞蹈、鼓乐于一体,表演仪式、形式、套路和技艺丰富多彩,不仅具有群体特征,而且还具有强身健体的特征。舞龙是独具一格的民俗文化,蕴涵着客家民间文化丰富内容。集观赏性和民俗性于一体,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舞龙是龙岗劳动人民在长期劳动和生活中产生和流传的,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传统的民间文体活动,是龙岗本士文化特别是民间舞蹈和体育的传承平台。同时也是客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寄托了客家人的精神和希望,又有较强的观赏性,具有一定的民间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历史渊源: 龙岗千百年来在民间有个美好的传说:相传古代龙王领着十条小龙出巡南海,飞到龙岗墟(现龙岗街道)上空盘旋时,一小龙被这里旖旎风光所吸引,便降落在八仙岭下的社坪岗潜蛰。当时民众皆大欢喜,奔走相告,认为这是丰年盛世、国泰民安的预兆。“龙岗”便因此而得名。而其余九龙子则虬伏香港九龙,“九龙”亦由此而来。并且一直延续至今。金龙便成为龙岗美好吉祥、人杰地灵的象征。龙岗人因此对龙喜爱有嘉,自从客家人迁徙此地几百年来,爱龙敬龙,舞龙便源远流传至今。解放后舞龙队有30多人,村里一有节庆活动,如春节元宵等节日和喜庆活动,刘石养就带领舞龙队去表演。他带出来的徒弟十余人,有不少人现已当了师傅。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受“文革”影响,舞龙被当作“四旧”来批判,龙岗的舞龙活动基本停止,舞龙队也解散了。改革开放后,龙岗的舞龙活动又得到了恢复。龙岗的舞龙由民间舞龙逐步演变成竞技舞龙,并且呈现出勃勃生机。多年来舞龙队、麒麟队活跃在龙岗各社区,并多次出国表演参赛。第三代传承人刘石养现当了师傅,曾到过加拿大、美国等国演出。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龙岗位于深圳市东北部,北纬22度43分,东经114度16分。东南部与坪山接壤,西南与横岗相连,西北与东莞市毗邻,东北与惠阳县及坪地分界。龙岗现有土地面积133平方公里,辖1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约38万。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