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永醒狮舞

项目类别: 民间舞蹈
所属区域: 深圳市宝安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福永街道文化体育中心
申  报  人: 罗建民
传  承  人: 林汝旺(第一代) 黄达成(第二代) 梁光(第三代)

项目简介: 福永的醒狮基本是由当地德高望重的老艺人制作,凡新狮初舞,按照传统的俗规,都要举行一个庄重的仪式,叫做“开光点睛”。 福永醒狮表演价值:一是历史价值:福永醒狮具有几百年的历史,是当地村民精神信仰的传承和寄托,这对研究福永当地村民民风、民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二是艺术价值:醒狮的狮头、狮身、狮尾的制作,花纹图案富有传统工艺美术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三是社会价值:醒狮在福永街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当地群众、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也十分喜欢观看,在重大节目和庆典活动中表演,对增强民俗内涵,加强交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四是健身价值:醒狮表演有伏、卧、腾、跃、跳等动作,长期训练有益健康。

历史渊源: 在福永,舞狮习俗源远流长,据福永镇志介绍,可上溯到清嘉庆(1796-1820)年间。那时的福永,因地处珠江三角洲、紧邻珠江口,物产丰富,商贾云集。一些渔民便以竹、木、布或纸扎成狮子,敲锣打鼓,翩翩起舞,庆祝丰收和祈祷出海平安。于是舞狮活动逐渐作为一种喜庆和祈福的活动,开始兴盛起来。福永桥头、塘尾、福永、怀德、白石厦五个村的醒狮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自清嘉庆(1796-1820)年间以来,这五个村就已有醒狮武术的传统,一百多年来一直保存了下来,特别是在解放前及文革时期也没中断过,持续至今。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了,村委班子对醒狮高度重视,并拨出专款,扶持醒狮武术队的活动和发展,他们晚上定期训练,节日活动,成为吸引和凝聚本村青年、开展健康有益民间传统艺术活动的一个广阔阵地,也使福永醒狮武术队伍不断壮大,每个村参加醒狮武术队的人数都接近或超过一百人。成为福永开展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力军。从1993年起,福永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特别是福永的醒狮表演。每年,政府都组织他们参加元宵群狮汇演和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年初一到元宵)他们到各村及附近地区开展狮子拜年活动,遇有区、镇组织的节日活动和单位企业的庆典活动,都能积极参与,使舞狮活动成为福永的一个传统和品牌。其中以桥头、塘尾醒狮最为出名。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福永街道位于深圳市西北部,珠江口东岸,南接西乡,北连沙井,东邻石岩,面积56平方公里。
地理坐标为东经113°49’,北纬22°36’,境内东西长约11.7千米,南北宽9.6千米,海岸线长8.2千米。2005年底常住人口1.6万,外来人口60万左右。福永街道土地平坦,气候温和,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20℃左右,年均降雨量约1500mm。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