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观澜舞麒麟

项目类别: 民间舞蹈
所属区域: 深圳市宝安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局、体育局
申  报  人: 佟建华
传  承  人: 陈德华(第一代) 陈国宾(第二代) 陈颧高(第三代) 陈锦辉(第四代)

项目简介: “舞麒麟”作为观澜客家人的民间活动项目,早在250多年前观澜松元厦村(现为社区)开基始祖陈振能来到这里时,就有了这一喜庆婚丧祭奠仪式,据民国十四年陈氏振能族后人修正的《陈氏族谱》中记载:在陈氏振能族的“舞麒麟”队伍中,陈国宾和陈觐高分别于清咸丰十一年和清同治庚午年中武举人。观澜的“舞麒麟”经过200多年的传承,从1795年出生的松元厦村第一代师傅陈德华到现在,已传承到第六代。目前,观澜的“舞麒麟”主要分布在松元厦、樟坑径、君子布和桂花四个社区,每个社区有1支队伍,共有队员60多人。观澜的“舞麒麟”一般长五至六米,麒麟头部用竹片等扎成,眼睛可以转动,口可以翕合,其身用绸布镶着闪闪发光的粼片。舞动时,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舞麒麟”在表演过程中所配有的乐器主要有唢呐、鼓、铜锣、铜钹和二胡。表演结束后,附有真枪实刀的武术表演。观澜的“舞麒麟”作为岭南客家人的民间传统祭奠活动,具有典型的民族性、民俗性和民间传承性,也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它还具有较高的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体育和人类学、民俗学研究价值,是我国民间民俗文化非常宝贵的财富。

历史渊源: 中国素有祭祀神庙的传统,麒麟肇始于春秋时代,象征祥瑞的“舞麒麟”也在此时开始产生。客家人视麒麟为图腾,而宝安的客家人从中原迁徙至此时就带来了“舞麒麟”。而说起宝安的客家人,有的说源于东晋,有的说源于南朝,还有的说早在公元9世纪就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早在250多年前,当观澜松元厦开基始祖陈振能来到这里时,就用“舞麒麟”来举行喜庆祭奠仪式。清覆没后,中国大地战事频繁,民不聊生,观澜的舞麒麟消失了一段时间。解放后,舞麒麟在新中国成立后恢复活动,而且还经常被香港人请到香港表演,但到了文革期间又被当作封建迷信给取缔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粉碎“四人帮”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观澜人的生活富足了,族人又把他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在他们的心目中最为神圣的舞麒麟祭奠仪式恢复了起来,并且发展到了现在的4支队伍,不断地活跃在当地民间,并广受民间好评。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观澜街道地处深圳市北大门,东南西分别与深圳市的布吉、龙华、光明三街道相接,北邻东莞市,是深圳特区通往东莞、惠州、汕头的重要交通枢纽。观澜总面积89.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2平方公里,辖区有1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1.87万,外来人口50万。如今的观澜,已发展成为深圳市区域优、环境美、品位高、交通便、资源丰、潜力大的地区之一,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座落于此,哈飞汽车、富士康、富士施乐、观澜高新园区等著名企事业、园区均在这里蓬勃发展,2005年观澜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工业生产总值共达271.1亿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