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岩客家山歌

项目类别: 民间音乐
所属区域: 深圳市宝安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宝安区石岩街道文化体育中心
申  报  人: 李来富
传  承  人: 池桂(第一代) 池生(第二代) 池官华(第三代)

项目简介: 石岩客家山歌流传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有客家人居住的各个社区,用客家话唱,基本是四句和五句七字体,第一、二、四句押韵。演唱形式多种多样,可以个人自唱也可以两人一唱一和,其中擂台斗歌是客家山歌最精彩、最激烈、最吸引人的一种演唱形式。

历史渊源: 明末清初(1644年左右),客家人迁来石岩居住。另据落乡石岩官田的至今已有10代人的叶姓居民推算,早在260年前,石岩就应有客家人居住了。这里原来只有一座大山,叫阳台山(现名羊台山)。人们在山上砍柴、摘木梓、伐木放排、铲松油、挑担及田间劳动时,或为寻觅同伴,以驱野兽强盗;或为消除疲劳对歌打趣;或诉幽怨;或泄愤懑;或表男女爱慕之情等等,都用高声歌唱的形式来表达。于是,客家山歌与其他民歌一样,在劳动生产的过程中产生了。 据石岩街道上屋社区退休干部叶恩麟、塘头社区居民“石岩客家山歌王”池官华等多位67岁以上的老人回忆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羊台山游击区游击队员用石岩客家山歌号召民众鼓舞斗志,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反动派。解放后,石岩客家人以山歌的形式歌颂党歌颂英明领袖毛主席,在劳动中,客家人尽情欢唱,摆擂比赛。尤其是1953年至1958年间,每逢八月中秋,石岩客家人村与村之间经常摆起歌台唱山歌,难分胜负。歌手登台献歌,民间杂志、社会报刊也时有山歌登载,使山歌园地长盛不衰,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改革开放后,石岩客家人在参与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以山歌的形式歌颂改革开放带给山乡的巨变,山歌内容主要以抒情为主,歌颂美好爱情的内容也占了很大比重。同时,内容针对时弊,喜怒笑骂尽在其中。近年来,石岩客家山歌主要代表歌手池官华多次外出参加演出,得到过“羊台之光”文化节客家山歌比赛三连冠,由此,《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给予过报道。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石岩客家山歌流传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有客家人居住的各个社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