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疍家人婚俗

项目类别: 民俗
所属区域: 深圳市盐田区
入选名录: 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
申报单位: 盐田区文化局
申  报  人: 肖文红
传  承  人: 石恩来(第一代) 文凤英(第二代)

项目简介: 盐寮吓天后宫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正是早期蛋家人上岸定居之后建的。盐寮吓蛋家渔民上岸定居以后,他们举行婚礼迎亲为图吉利和热闹,就将昔日水上的扒龙船迎亲的仪式搬到陆地,在陆地上模拟扒龙船迎亲。人们把这种在陆地上模拟划龙船迎亲的仪式依然称作“扒龙船”,也有人称作“划旱船”。深圳市成立以后,渔民村的男子结婚也用花饰豪华轿车迎亲,但并没有舍弃扒龙船迎亲这种婚俗,当迎亲车队回到村口就把车停下,让新郎、新娘下车,然后再用扒龙船迎亲的仪式把新娘子接回新郎家里。

历史渊源: 据盐田区原住民许多姓氏的族谱记载,他们的祖先是清初由内地迁徙到盐田区域来的客家人,早期的蛋家人,也是这个时期进入盐田大鹏湾水域的。以前,区域内有两种不同的婚礼形式。当地客家人都是以舞麒麟抬花轿迎娶新娘。麒麟是传说中的吉祥动物。而蛋家人以划龙船的形式迎亲。蛋家人岸上无居所,以船为家,不与岸上有家的客家人通婚,他们长期在海上漂泊,子女婚嫁都在海上举行,为了把婚礼办得热闹吉祥,就把赛龙舟这种形式演变为婚嫁的形式。1843年夏,沙头角沿海一带遭到一场特大龙卷风袭击,摧毁了沙头角蛋家渔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渔船都给大风雨刮破,渔民只好把破船推上盐寮吓一带,用破船板修修补补,在岸边搭起了棚屋居住,就算安了家。盐寮吓天后宫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正是早期蛋家人上岸定居之后建的。盐寮吓蛋家渔民上岸定居以后,他们举行婚礼迎亲为图吉利和热闹,就将昔日水上的扒龙船迎亲的仪式搬到陆地,在陆地上模拟扒龙船迎亲。建国后,地方政府在盐田圩旁边专门划出地方,安排水上渔民上岸集中定居,形成渔民村(分上渔村和下渔村,上渔村讲粤语,下渔村讲福佬话)。盐田渔民村的渔民,他们上岸定居以后的迎亲方式,也是在陆地模拟昔日在水上扒龙舟的形式迎亲的,只是当时迎亲团的穿戴没现在讲究,模拟扒舟用的船桨船橹用一些长约2米长的小竹竿,如果没有锣鼓,就用脸盆代替。虽然有些寒酸,但也热闹。一九六三年,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小四清),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接着又是十年文化大革命,男女婚嫁一切从简,陆上扒龙舟迎亲仪式不再使用。1979年深圳市成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流行用花饰豪华轿车迎娶新娘。渔民村的男子结婚也用花饰豪华轿车迎亲,但并没有舍弃扒龙船迎亲这种婚俗,当迎亲车队回到村口就把车停下,让新郎、新娘下车,然后再用扒龙船迎亲的仪式把新娘子接回新郎家里。若新郎家想增加吉庆气氛还聘请麒麟队舞麒麟助庆。

分布区域的地理环境: 盐田区位于深圳经济特区东部大鹏湾畔,距市中心12公里,本境域东起小梅沙背仔角,与龙岗区葵涌镇相连;南濒临大鹏湾,与香港的九龙、大埔、粉岭及离岸的吉澳岛、鸭脷洲隔水相望;西至伯公坳,与罗湖区莲塘及香港新界毗邻;北靠梧桐山,与龙岗区横岗镇接壤。地理坐标北纬22°26’59”至22°51’49”,东经113°45’44”至114°34’21”。区域依山傍海属丘陵滨海且呈狭长形地带。东西长18公里,南北宽6公里,全区面积72.36平方公里。盐田渔民村位于盐田墟(今称盐田老街)的西侧海边。村口有横贯盐田坳隧道与盐田墟之间的北山大道,往北出了盐田坳遂道就是横岗、龙岗,连接往惠州的惠盐高速公路。东西走向、连接深圳到梅沙的盐坝高速公路就在村口附近与北山大道交汇。乘车往西到沙头角不到10分钟,到深圳市中心只需20分钟,往东到梅沙只需10分钟,往北到横岗、龙岗只需20分钟和半小时。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  
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
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国家级)
龙城舞麒麟(广东省级)
龙岗舞龙(广东省级)
大鹏清醮(广东省级)
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广东省级)
“辞沙”祭妈祖大典(广东省级)
黄氏宗亲祭典(广东省级)
舞草龙(广东省级)
黎围舞麒麟(广东省级)
福永醒狮舞(广东省级)
观澜舞麒麟(广东省级)
石岩客家山歌(广东省级)
望烟楼的传说(深圳市级)
坪山麒麟舞(深圳市级)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深圳市级)
大船坑舞麒麟(深圳市级)
观澜客家山歌(深圳市级)
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深圳市级)
松岗七星狮舞(深圳市级)
骆氏腹诊推拿术(深圳市级)
贾氏点穴疗法(深圳市级)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深圳市级)
向南侯王诞祭典(深圳市级)
香云纱染整技艺(深圳市级)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深圳市级)
应人石的传说(深圳市级)
客家凉帽(深圳市级)
凉帽、围裙带编织技艺(深圳市级)
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深圳市级)
疍家人婚俗(深圳市级)
开丁节(深圳市级)
赛龙舟(深圳市级)
天后宝诞祭典(深圳市级)
万丰粤剧(深圳市级)
盐田山歌(深圳市级)
大鹏山歌(深圳市级)
龙岗皆歌(深圳市级)
陈仙姑的故事(深圳市级)
热点新闻
侨文会给力奢侈品嘉年华 即将展示真正奢..
深圳市侨联筹备成立体育委员会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体育委员会成立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主席会议贯彻落实中..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举行新春座谈联谊..
深圳市侨联领导应邀参加深圳市保健协会召开..
深圳市侨联召开五届三次常委会
深圳市侨联文化艺术委员会参与创建幸福社区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