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圳市侨文会主办国学系列高端公益讲座
时间:2012-11-5 12:12:03    点击:0

        据人民网、新华网、新民网、中国新闻网、广东省侨联、东方早报、重庆晨报、搜狐网、深圳侨报、21CN、华龙网等媒体报道:近日,由广东省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的国学公益系列高端讲座“幸福之路——养心”开讲。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韩望喜博士通过国学视野,向侨界朋友讲述了“道不远人”,在繁华都市如何保持一颗关怀的善心、仁者之心,在幸福之路上学会养心。

        万物在牵引我心,让我们应接不暇。物欲横流,灵魂无处安放,产生许许多多的心理问题,如何才能达到“肉体无痛苦,心灵无纷扰”的幸福境界呢?近日,由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的国学公益讲座“幸福之路——养心”在华城城天鹅堡会所玛莎俱乐部开讲,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韩望喜博士通过国学视野,向侨界朋友讲述了“道不远人”,在繁华都市如何保持一颗关怀的善心、仁者之心,在幸福之路上学会养心。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孔爱玲,市侨联副主席区绮文等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

        韩望喜博士讲,要学会养心,这个心是灵心,是良心,而不仅仅是肉心。我们应该以道观物,要将人的心灵从物的世界里面超脱出来,灵魂就得到了升华。如果成天挖空心思去损公肥私,算计着不劳而获不义之财,什么药都养不了这个心。

        针对都市高端人群面对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压力,家庭的责任,容易产生焦虑、烦躁和无助的情况,韩望喜博士引用孟子的“四端说”“恻隐之心、是非之心、善恶之心、辞让之心”,论述了每个人都有一颗仁爱之心。人们往往对幸福的理解出现偏差。“影响我们人生的绝对不是环境,也不是命运,而是我们持什么样的信念。真实的信心是一种正确的信仰,它能使我们超越一切的困难,能给予我们身心安顿。”除了保持一颗仁爱之心,韩望喜还提出“安心需要警醒”。韩博士又讲,事物是永远在变化的,这就要求我们一是不要骄傲,二是永远不要气馁。要跟自己说明天是新的一天,一定会有阳光照在我们身上的。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自去年正式成立以来,经常组织开展和参与公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为繁荣侨文化和深圳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网站说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互联极速

粤ICP备11096437号-1